高分子凝集劑,陰離子,陽離子,非離子,廢水處理,固液分離,汙泥脫水,MT AquaPolymer,ACCOFLOC,ARONFLOC

日本原裝高分子凝集劑
高分子凝集劑的使用方法
造成高分子凝集劑效果不佳的原因

日本原裝高分子凝集劑

高分子凝集劑(polymer)也稱絮凝劑,主成分為聚丙稀醯胺(Polyacrylamide)依其帶電性可分為陰離子、陽離子及非離子三種;若根據電荷密度的高低,其功能可用做為助凝劑、保留助劑、污泥脫水劑以及凝集沉降劑等。添加高分子凝集劑於懸浮濁粒子的水中時,會藉著電性的中和及高分子本身所具有的吸附架橋作用,可促使懸浮粒子快速的凝集沉降,而達到分離、澄清的效果,進而提高作業效率,降低操作成本。本系列產品用途很廣,可用於各種工業的排放水、都市廢水、製造工程、製紙工業、油井工程、食品廢水、土木及金屬工業等等。使用時,應視使用系統條件及水質狀況,選擇最適當的產品規格。
 
ACCOFLOC / ARONFLOC 特長:
AF38
 

高分子凝集劑的使用方法

擇高分子凝集劑

1.高分子凝集劑的處理效果
高分子凝集劑的處理效果會因被處理原水狀態的差異而有所不同。原水中懸浮物的種類、大小、濃度及PH值等,都會影響到高分子凝集劑的處理效果,需要注意的是這些條件通常也會不斷地產生變化。眾所周知其攪拌條件也會影響絮體成形的狀態。因此為了獲得更佳的結果,我們需要調整PH值與攪拌條件。需使用的凝集劑型號會因絮凝沉澱、加壓氣浮、汙泥脫水等處理工藝的不同而有所不同。為了選擇最佳的凝集劑,用戶須考慮到上述因素,並進行與實際使用條件盡可能相似的選定試驗。 
2.試驗方法
試驗步驟因處理方式的不同而各不相同。但在一般條件下,將需要處理的試樣倒入一量桶內,並靜置一小時。如果大部分汙泥已經沉澱,則可以單獨使用高分子凝集劑進行處理。
先用代表性的陰、陽、非離子對高分子凝集劑進行試驗,選中其中一個能產生穩定絮狀物的型號以確定何種電荷性的凝集劑適用於該種廢水。再藉由通過選擇不同離子度(強、弱)的型號進行試驗,最終選出適用於該種廢水的凝集劑。
選定適當的凝集劑類型後,從該類型中選擇兩到三個型號產品,再通過試驗確定最佳型號與投加量。 
3.與其他化學品組合使用
如果單獨使用高分子凝集劑未能產生預期效果時,則可通過與聚合硫酸鐵、聚合氯化鋁或其他無機混凝劑組合使用的方法提高處理效果。通常在加入無機混凝劑之後再加入有機高分子凝集劑。此外根據不同的汙泥類型,使用陽離子高分子凝集劑代替無機混凝劑也可能產生較好的效果。 

溶解高分子凝集劑

1.使用自動分散器和溶解器
凝集劑必須有效分散和謹慎溶解,避免因粉末表面迅速溶解而導致了粒子間相互附著,造成了粒子內部未能溶解的魚眼。通常的做法是使用各種類型的分散溶解器,如沒有分散溶解器則應按照下列步驟進行溶解操作。
2.不使用分散溶解器
加水至溶解槽容積的一半。開啟攪拌器進行攪拌。將準確秤重的凝集劑沿攪拌產生的漩渦邊緣平靜且迅速地倒入,在溶液的黏性變大之前,凝集劑和溶劑完全的混合是非常重要的,否則會產生結塊現象。加水至指定位置,調整到需要的濃度。繼續攪拌至高分子凝集劑完全融解。
3.溶解凝集劑時應注意的事項
溶解時間:根據下列情況,溶解凝集劑所需要的時間會有所不同高分子凝集劑的類型溶解凝集劑時所用的水質水溫攪拌效率;但大多數凝集劑通常需要約一個小時的攪拌時間才能使粉末充分溶解。凝集劑混和不均勻或者結塊都可能影響凝集劑的性能,甚至可能產生沉積;阻塞管道和加藥泵或脫水機濾布。
攪拌動力:理想的攪拌轉速為每分鐘200至400轉。我們建議不要使用不可調整轉速的高速攪拌器,因為它可能會破壞凝集劑的分子鍵。對於容積1~2立方米的混合槽,理想攪拌器的馬達功率應為0.75KW。
溶解濃度:陰離子與非離子凝集劑通常溶解濃度為0.1%;陽離子凝集劑的溶解濃度為0.2%。以略高的濃度溶解好,在使用之前稀釋使用也是可行的。

造成高分子凝集劑效果不佳的原因

一般情況下,正確的使用高分子凝集劑,是能夠達到預期的使用效果。當高分子凝集劑效果使用不明顯時,造成高分子凝集劑效果不佳的因素有哪些呢?決定著高分子凝集劑溶解度的重要因素是溶解時間,高分子凝集劑的溶解度還直接影響著它所發揮出來的效果,而高分子凝集劑在溶解時,應注意將產品均勻的慢慢地加入帶攪拌和加熱措施的容器中,且應避免結團,溶液在適宜溫度下配製,並應避免長時間過劇的機械剪切,否則會導致聚合物產生降解,影響使用效果。

造成高分子凝集劑效果不佳的原因有以下三點:

第一點,高分子凝集劑對鐵離子、鈣離子、鎂離子比陰離子聚合物質更敏感。鐵離子是造成所有高分子凝集劑化學降解的催化劑,因此,在配製、轉移、儲存高分子凝集劑溶液時,要儘量避免鐵離子進入、溶液接觸設備最好用不銹鋼、塑膠、玻璃鋼或表面塗料樹脂的碳鋼材質的容器。

第二點,高分子凝集劑配製濃度越濃的溶液存放時間越長。但3%5%的高分子溶液不能直接去處理污水,使用前一定還要稀釋,陽離子高分子凝集劑溶液PH值小於5.5時較穩定,PH值大於6.0時會因水解而迅速失去效果。

第三點,溶解不均勻或不充分會影響使用效果。粉狀的高分子凝集劑在乾燥、陰涼的地方可存放二年以上,但配成溶液後,其存放時間很有限。一般說,溶液濃度為0.1%時,非離子高分子凝集劑、陰離子高分子凝集劑聚合物溶液不超過一周,陽離子型聚合物溶液不超過一天。

以上三點只要注意到了,高分子凝集劑的使用效果就會提升,因為高分子凝集劑價格還是比較昂貴的,所以必須嚴格的做好每個細節,一來即可以降低使用成本,二來可以得到不錯的使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