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水處理案例介紹

為防止廢水污染,保障公共衛生、維護環境品質,並確保水資源的清潔,在廢水的操作程中,經常需要添加各類化學藥劑,以達到去除各種不同污染物質的處理目的,諸如酸鹼調整、化學混凝、化學沈澱、氧化還原、消毒等。但用於廢水處理之化學藥劑的種類和很多,每種藥劑對不同種類廢水的處理用途及效果也有所差異,加上藥劑成份、濃度、品質及價格不一。因此,工廠必須對化學藥劑特性、處理效果、加藥方式、反應原理、品質控管及操作控制等加以瞭解,才能有效且經濟地處理廢水。
 

礦場廢水
造紙廢水
化學與工廠廢水
畜牧廢水
食品工業廢水
土木砂石廢水
汙水處理廠廢水

案例礦場的廢水處理
礦場在開礦時的洗礦、篩礦過程需要大量用水,排放水若無適度處理時會攜帶微粒、粘粒、煤屑等懸浮固體而污染水源,這些水進入農田後滲入土層會充塞土壤孔隙,使土壤透水性降低造成排水不良,亦會使土壤透氣性降低,這些都會影響農作物根系之生長。礦山廢水中如今有銅、鋅、砷、鎘、鉻等則會對農作物造成毒害,台灣此類礦場不多。台灣地區之礦場污水主要來自水泥、大理石業或煤礦開採業等,此類污染並不嚴重,較少發生對農作物造成傷害之案例。
 
 
  
 
 
一般較常用的方法為中和沉澱法,使廢水中呈溶解狀態的重金屬轉變成不溶的金屬化合物或元素,在沉降槽固液分離的過程中,經沉澱或上浮從廢水中去除。
 
推薦產品:ACCOFLOC非離子型、陰離子型產品與金屬螯合劑

案例造紙廠的廢水處理
造紙業會產生大量的廢水,造紙廢水主要來自造紙工業生產中的製漿和抄紙兩個產過程。造紙廢水成分複雜,屬於較難處理的工業廢水。
 
 
 
 
造紙工業廢水通常應用浮選法回收白水中纖維性固體物質,應用燃燒法回收黑水中的鈉鹽,應用中和法調節廢水pH值,應用混凝沉澱去除廢水中懸浮固體,應用化學沉澱法可脫色,好氧活性污泥處理法、真菌處理法一般也可得到較好效果。 
推薦產品:ACCOFLOC非離子、陰離子、ARONFLOC陽離子與脫色劑 

案例化學廠、工廠的廢水處理
鋼鐵工業前加工與石化業於熱處理生產過程中經常使用大量的冷卻水的或洗滌水,產生大量的廢水。如今工廠工藝製造的過程產生的廢水中往往會殘留微量的高毒性物質和有機溶劑,所以廢水處理除了保持製程的暢通外,更需嚴格的管理以達到
合格的排放標準。
 
 
 
 
(石化廠等)
石化工業廢水的來源複雜,常常造成其廢水處理廠之水質負荷變動過大,同時石化廢水中含有許多毒性物質及生物難分解有機物。
(電子工業)
無機廢水的情況下以含氟廢水和酸鹼廢水為主。有機廢水的情況下為有機溶劑。
(電鍍工廠)
電鍍廢水之污染物則包括油脂、雜質、懸浮物、酸鹼、鉻酸鹽、氰化物及重金屬物質等。
(汽車業)
廢水主要來自製程中的前處理廢水、ED廢水、凝結池廢水以及切削廢油跟塗裝廢水。
 
推薦產品:ACCOFLOC非離子、陰離子,ARONFLOC陽離子與金屬螯合劑、脫色劑

案例畜牧業的廢水處理
畜牧業所產生之家畜糞尿廢水,其廢水量雖然不如工業廢水量大,但有機物染污濃度高,無論在有機物質、懸浮固體物等各種水質項目,都有很高的濃度。
 
 
 
 
畜牧業廢水主要處理技術為三段式廢水處理系統,處理程序包括固液分離、厭氣發酵及好氣處理。
 
推薦產品:ACCOFLOC非離子、陰離子型,ARONFLOC陽離子型產品

案例食品工業的廢水處理
食品工業廢水的特點是有機物質和懸浮物含量高,易腐敗,一般無大的毒性。其危主要是使水體富營養化,以致引起水生動物和魚類死亡,促使水底沉積的有機物產生臭味,惡化水質,污染環境。
 
 
 
 
食品工業因製品、製程、季節及地區等不同因素,即使產生成品相同,其排出的廢水亦不盡相同,致廢水污染特性及污染量差異頗大,其排放廢水所需之處理方式亦有所不同。大致為調整pH、化學混凝去除有機物等。
 
推薦產品:ACCOFLOC非離子、陰離子型,ARONFLOC陽離子型產品

案例土木工程砂石廢水處理
工程施工過程中其地表水、地下水、與水等因混入土砂、水泥或藥液等而形,其影響環境問題主要是懸浮固體、PH、油脂,破壞水域生態環境及產生惡臭等。
 
 
 
  
 
 
推薦產品:ACCOFLOC非離子、陰離子型,ARONFLOC陽離子型產品

案例汙水處理廠廢水處理
典型的生活污水處理廠常包含兩級處理過程,即一、二級處理。污水經市政管進入處理廠,由隔柵過濾去除其中較大的固體物,如泥沙、紙張、塑料等,然後進入第一級沉澱池(稱為預沉池、一沉池)。污水在預沉池中停留數小時,待其中
固體染物沉降後,進入二級生物化學處理反應池。視採用處理手段的不同,反應池可以為好氧型曝氣池、或厭氧型生物濾池(滴濾池)等。
 
 
 
 
推薦產品:ARONFLOC陽離子型產品